钢圈网—中国第一钢贸电商平台

天量库存怎么去?!万亿级基建投资行吗?

上周建材价格走势主流震荡调整,前期受钢坯拉涨影响,市场出货一度出现积极信号,部分低位资源报价趋高,且在期螺提振下,厂商挺价意愿浓厚,带动现货成交氛围。但目前终端需求释放仍相对有限,且库存持续累增,高位出货转弱,加重市场观望情绪,主流心态趋于谨慎,部分多积极暗降下跌以促成交为主。 库存不断创新高,需求恢复不及预期 

上周,35城螺纹社库1378.43万吨增101.8万吨,线材社库451.08万吨增14.83万吨;螺纹钢厂库776.24万吨增15.8万吨,线材厂库211.35万吨增2.92万吨;螺纹钢周度产量245.25万吨增3.82万吨。

从不断累积的库存也可看出,需求恢复情况要低于多头预期。虽然各地已简化复工流程,但企业复工后仍将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责任,对于建筑行业,人员密集、防控难度较大,因此除部分重点项目外,地产项目很难快速恢复施工,因此到3月末螺纹钢需求恢复至去年旺季水平已较为乐观。 


万亿级基建投资上马 近期,多省纷纷计划推出25万亿的基建投资项目,在一季度经济受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影响下,基建再次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 截至3月1日,多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这份投资清单共包括10326个项目,其中8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33.83万亿元;另有8个省份公布了年度投资额,合计约2.79万亿元。 自2020年以来多地就发布了相关基建项目,整理如下:

 
从已披露具体投资计划的地区来看,基建投资是各地投资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地区基建计划投资额甚至占到了总投资额的一半以上。此外,尚未公布项目投资计划地区,正在加快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工程项目。  基建能否快速消耗现有超高库存  未必!  别忘了钢厂产量。全国高炉开工率小幅回升,河北部分高炉已陆续复产,其他地区钢厂在3月有检修计划,但钢厂废钢到货量持续增加,部分地区电炉谷电利润的修复及调坯轧材厂的复产,均可能导致铁水下降同时螺纹产量回升,预计未来两周螺纹库存大概率延续增势。 


要命的时间问题。在需求显著好转前,市场将面对同比多出800-900万吨的库存,考虑到6月中旬以后需求会季节性下滑,因此留给市场有效消化库存的时间只有4-5月。在此期间若产量同比减少11%,需求增加7%,则到5月末螺纹钢库存仍同比增加200万吨,这还要保证需求快速增加的过程中,钢厂产量始终维持低位,且电炉不能复产。对于需求同比增幅,考虑到19年地产高周转模式下螺纹需求已大幅增加,因此今年虽然也存在赶工需求,但实际提升空间已较为有限。另外,近期国内多省住建部门已发布文件,提出疫情影响下,工期应按照不可抗力有关规定予以顺延,缓解了承建商的施工压力,赶工的力度可能会放缓。  今天的“基建”已不是从前的基建。这次“新基建”和以往的所说的“铁公基”有所不同。从“新基建”的七大领域来看,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都有些高科技的味道。市场人士指出,“新基建”规模并不比原来的基建规模大,其次是因为新基建单位投资额耗钢量应该远低于旧基建。

单位投资额耗钢量的核算举例来说,盖一座房子预算假设为100万,用到的钢材假设是10吨,那么在特高压的100万投资中只能建一个站,用掉的钢材可能只有0.5吨。也就是说投资额一样的范围内,实际用钢量差距较大,很明显,房地产单位投资额耗钢量远高于特高压。


还需要看到——但从13省市区投资规划和在建项目中,新基建投资规划的范围内实际上仍然包含了很大规模的传统意义上的建设项目,比如民生改善项目等。且当前供给侧改革政策依然有效,因此这次的新基建相信不会大规模的投向钢铁产能,因此可以推断未来新基建实施过程中,钢铁行情仍会延续供给侧改革后的相对有利局面。 


最后还要给大家提个醒!从机构统计看,2020年计划投资额要低于2019年,而2020年计划完成的投资额增量也相对有限。市场普遍对今年基建回升的预期较强,因此从数据上看应该在预期之内,同时考虑到新项目审批到落地的时间,因此仍建议避免用长逻辑来交易短期行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