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圈网—中国第一钢贸电商平台

三月中下旬钢市能否迎来转机?!附各地最新开工情况

三月中旬悄然来临,钢市面临的环境比较复杂:在宏观面,国内疫情控制初见成效,社会生活秩序正在恢复,但国外疫情形势趋于严峻,全球金融市场处于动荡之中,石油战、美股触发熔断;在行业面,原材料价格坚挺,国内钢材库存创下历史新高,厂商去库存的压力加大,下游需求陆续恢复,市场交易渐入正轨。

 

从钢坯价格看市场后期仍有机会


以唐山钢坯为例,2014到2020年每年及3月的钢坯价格(2020年截至到3月11日)。单位:元/吨

 


由上表清晰看出每年3月的钢坯价格远高于当年最小值,靠近年均价,然今年3月似乎有些例外,和最小值仅差74.55,这也给日后的市场带来了机会。

 

利润有限,钢厂会不会进一步减产


上周唐山高炉产能利用率为82.29%(不含长期停产及淘汰产能),环比回落2.18个百分点。长流程钢厂受到利润压缩以及库存高企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被动减产。后续是否会进一步减产应该视钢厂利润和物流是否通畅而定。目前来看,钢厂利润仍在收缩中,铁矿石价格相对坚挺,而焦化原料也接近成本价,整体利润压缩空间有限。

 

下游需求逐步恢复


下游轧钢厂陆续复产,钢坯需求逐渐恢复,钢坯供需态势相对良好,对钢坯价格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库存方面受下游复产及运输力缓解,唐山钢坯库存从年后最高108.59万吨(3月3日)开始下降,本周最新统计103.17万吨,环比降5.42万吨。


从商家心态方面看,随着钢坯价格的反弹,市场交投情绪增强,商家多逢高出货为主。工地项目累计复工比例超过40%,多数城市要求3月15日前重大工程恢复,短期提振钢材需求。但后续项目复工进度不佳,剩余约60%复工项目将推迟至4月复工。



疫情下的三月,虽然国家出台应对政策,厂商挺价意愿较强,但是高价成交多显观望,叠加仓储库存暂时难以快速降库,对钢材价格有一定的压制作用。预计3月中下旬钢市价格或小幅震荡趋强运行。

 




附各地最新开工情况




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99.7%

3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表示截至3月10日,山东全省261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26088家,复产率99.7%;复工人数461.9万人,占职工总数的87.7%,山东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应开尽开、能复尽复。

 

浙江省整体复工率达99.1%

浙江省属企业下属1800户成员公司已经复工,整体复工率达99.1%,环比上周提高0.8个点。各省属企业复工率均已达97%以上,浙江省属企业下属450户涉及重大民生保障及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已全面复工。

 

江西12727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9.1%

截至3月9日,江西省12727家规上企业复工率99.1%,产能恢复率89%。江西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基本实现全面复工,产能恢复率正在加快提升。

 

沈阳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8.6%

截止到3月9日,沈阳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了98.6%,中小企业开复工率达到了61.58%,规上工业企业除了个别企业因为主要的配套商在湖北以外,基本上实现了全部开复工。

 

山西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97.6%

截至3月1日,山西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为97.6%,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并且达到近3年同期最高。

 

上海: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7% 重大工程必须三月底复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超市卖场复工率98.8%,电商行业、大宗商品、农产品批发市场复工率100%,菜市场98%,餐饮服务复工率62.6%。

 

河北唐山: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4%

截至3月9日,唐山23347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四上”企业复工率93.09%,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4.32%。

 

广东全面复工一个月 企业复工率超九成

截至3月8日,广东省企业复工率已达93.7%,其中制造业93.9%,总体复工态势较好。而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省人社也推出了“硬核”复工措施,专列、专车、包机三管齐下,开启“抢人大战”。

 

陕西省属企业各类生产子企业复工率为93.5%

目前,陕西省属企业各类生产子企业复工1578户,复工率为93.5%,返岗人数50余万人,返岗率为91.5%。陕国投等9户企业员工100%返岗。288个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新开工项目93个。

 

四川8个国家级经开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超9成

截至3月5日,四川省8个国家级经开区规上企业复工率93.2%。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8.3%。外资企业复工率67.8%。广元、宜宾、广安、内江外资企业复工率达100%。

 

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2.5%

截至2020年3月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2193家,复工率为92.5%,返岗人员181.8万人,返岗率为70.3%。医药行业以及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亿元以上企业全部复工(除1家企业关停),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亿元以上企业复工率分别为98.4%、98.3%、98.9%。

 

黑龙江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80.8%

截至3月7日,全省350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2830户,复工率达80.8%。青海省总体复工率达80% 截至目前,青海省总体复工用户15766户,复工率达到80%,其中,大工业用户1378户,复工率为77.6%;一般工商业用户14388户,复工率为80.3%。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