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圈网—中国第一钢贸电商平台

2020年钢材去库存之路,应该如何看?

今年居高不下的钢材库存一直是钢贸行业人关心的话题之一,库存首降的一周便引发行业内对于开启“去库存”的种种猜想。“库存去,需求起”,行业人期盼今年这钢市仍有好戏。俗话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呐?!


迈入4月,我们还要从这库存说起——

 

上周钢材库存继续下降!

 

虽说降幅超过4%,但和之前两周相比,幅度有所收窄。库存缓慢下降的同时,全国钢材库存仍然远高于去年同期。

 

钢圈网库存数据显示,截止到上周末,五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及样本钢厂库存总量为3368.72万吨,周环比下降149.22万吨,降幅为4.24%。从近三周的数据看,钢材库存保持下降趋势,但上周降幅有所收窄。而同比来看,钢材库存仍然上升67%以上。


钢材继续走弱概率仍较大

 

以螺纹钢为例,近来螺纹钢波动幅度加大,一度跌破高炉成本。随着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国内周库存数据降幅收窄,螺纹钢整体走弱概率较大。

 

据钢圈网监测数据显示,行业方面,上周建材成交稳定,螺纹钢表观需求量达到往年水平。但是这种需求主要是由于下游复工备货,库存实现了转移,并非真正消耗,所以需求能否延续才值得关注。

 

从近期水泥混凝土的交易数据来看,钢材实际需求仍有待回复。国水泥出货率59.4%,去年同期81.6%,恢复率达73%;全国搅拌站运转率11.5%,去年同期30%,恢复率为38%。水泥、混凝土一般是与螺纹钢一同使用,但是水泥与混凝土却不能像螺纹钢一样可以放在工地长期保存,所以它们的需求更能真正反映工地的需求量。

 

全年钢材库存水平可能都将高位徘徊

 

随着基建和房地产项目开复工,钢材需求确实呈现稳步回升状态。但另一方面,钢材的产量也在增加。

 

从机构对247家钢厂调研情况看,高炉开工率上周环比提高2.09%,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环比提高1.61%。

 

一定的利润水平以及对未来的乐观预期支撑着企业增产。尽管目前利润不能算太高,但前期可能每吨两三百元的利润,现在可能还有100多元的利润。仍有利润存在,钢厂的减产意愿就不强。而对于未来需求的判断,钢厂仍保持相对乐观。认为后续库存会实现快速消化,所以现在不宜减产。

 


高库存到底要怎么降

 

钢铁行业去库存满足两个条件,才有望在半年内缓解压力。一是后期的需求非常好,能够把库存在四、五两个月消化掉;二是钢厂大幅度减产,减少供应,消化库存。这两种方式可能会使得库存能在半年左右消化到一个正常的水平。

 

但现阶段我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相对较低,大小企业众多,在减产方面不容易协调。钢厂的心理往往是,如果我减了,你不减,那么我就是吃亏的,进而造成了群体减产积极性并不高。

 

从全球来看,日本、韩国、印度、美国等国家钢铁企业受疫情影响,已经主动减产。而国内钢厂的减产行为更可能的是通过后续市场的倒逼,比如价格下跌导致亏损,资金出现紧张,销售出现问题,可能到那个时候,钢厂不得不减产。

 


而对于广大钢铁人更关心的行情问题,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的近期预测。他表示,短期内4月钢价会大概率窄幅波动。如果国外市场4、5月份后还不见好,起码上半年钢价都会不如人意。要是疫情拖到6、7月份,影响就比较大了。今年钢铁行业、市场风险很大,建议钢企要做好应对市场下降的思想准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