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圈网—中国第一钢贸电商平台

钢圈人| 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感恩钢圈一路随行

钢圈小故事讲述人:孙鹏举

花名:雷神

所在部门:钢圈工程事业部



2001年,16岁时我远赴新西兰留学,2014年8月回国。因为生活与国内脱轨长达14年,我用了很长时间才度过迷茫期,同时也在不断地适应社会和定位自己。直到2016年入职钢圈,才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一贯秉承‘放荡不羁爱自由’,可是在钢圈的每分每秒都在引导我走向成熟,摆脱稚嫩。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已是我来到公司的第四个年头。 


初来乍到

一切从零开始,静待突破


犹记得2016年11月我接到了HR打来的电话,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来公司面试,谁知刚到总部我就被有条不紊的办公氛围吸引,培训期过后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利用好公司提供的平台闯出一番天地。 每个人经历的每件事就如书中所写的那样:万事开头难。作为钢材领域的小白,我所期冀的一切都必须从零开始。 从钢厂实习了解钢材的生产加工过程,产品的属性,到销售物流,一点一滴的积累,再到学习工程配送,一路走来,坎坷挫折不绝,但何其有幸,总能遇到公司的前辈指点迷津。 刚开始接触工程业务时,与我的小伙伴张振(工程小白2号)每天开车到处找工地,开始了“初出茅庐,打怪升级”的初级阶段,无数人的冷语相向、闭门不见,让我们一次次挣扎在辞职边缘,只拿底薪的尴尬处境让家人对我的支持开始转变为劝退。妻子和母亲一次次劝说我离开。我也曾犹豫过,可是不甘心几个月的努力付之东流,于是承诺再拼三个月,如果仍旧无法破局,我便辞职另寻他路。

峰回路转

业务找准途径,工作渐入正轨


世间之事总是变幻莫测,努力终将有回报。一个月后,我的坚持迎来了业务上的峰回路转,不仅捋清了如何寻找项目的途径,还得到了第一个投标的机会。 克服万难争取来的第一缕希望,如熊熊燃烧的绚烂焰火,点燃了我们每个人心中升腾而起的斗志。关于做标书我们并没有经验,每一个微小的疑惑都让我心急如焚,于是只能硬着头皮询问公司的其他同事,希望第一份标书尽可能做的完美。于是未来很长一段日子,每天加班做标书,直到凌晨才伴着朦胧的夜色和满天星斗驱车回家,成了我们的工作常态。 


所有的梦想,努力终将实现,2017年6月通过招投标,我们工程事业部拿到了第一份工程合同,当时我们脸上泛着欣喜,心中的五味杂陈却也翻涌而起,各种滋味,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后来,在我们的不断沟通下,魏晓东经理加入了我们工程部,带领我们精准定位,加上公司高层的扶持,工程部的各项业务的运作模式逐渐走向正轨,并一步步证明了我们存在的必要和价值,这个阶段我称它为“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化险为夷

遭遇挫折,更要战胜挫折


当然,凡事皆不可能一帆风顺,所有的欣喜若狂中都危机四伏,我们从未料到,其中一个项目竟能逾期1000万。 由于合同条款对我司不利,我们一行三人,踏上了漫长的催款之路。在这期间由于项目管控不到位,公司领导以及我们部门三人的工资均被停发长达6个月。时至今日,我都忘不了当时那种每天如坐针毡般的焦虑心境,其中夹杂着的,还有对两位领导因我们工作失误而饱受牵连的自责。我们当时坚信回款是肯定没有问题的,公司法务也给予我们非常多的帮助,最终通过一系列补漏措施,我们将欠款一分不少连本带息全部讨回。这个刻骨铭心的教训不仅让我们认识到了合同条款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学会如何规避风险。 经历了此番波折,我们三人再次“满血复活”,开启“全军出击”模式。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先后拿下数个项目,并成功对接了资方,2018-2019年,工程事业部积极开拓市场,数次为了赶时间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吃泡面,一天内驾车跑1000公里早已成家常便饭。也许经历过的挫折都是成长的徽章,我们整个团队最大的成功,便是通过不断努力和自我进取得到了公司和业界的认可。截至2019年底,工程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同时也加持了我在钢圈“创业”的一份小荣耀。感谢自己曾经的坚持,也感念于公司给我提供了如此优秀的平台,让我与公司共同成长共同创业。 


2020年伊始,公司和国家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相信,就如同一场春风总能化尽冰雪,等翻越黑夜之后,我们可以拥抱新的白昼。人生就是这样,不会只有收获,难免会有伤口。我将努力与公司携手,不惧怕每一个暗下来的黑夜,不畏惧每一次挑战。生而为人,生活并不容易,成功也需要契机。也许曾经你是练习飞翔的雏鹰,可是只要你初心不改,总会变成竭力飞升的雄鹰,向上,再向上,直至翱翔在蓝天之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