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圈网—中国第一钢贸电商平台

钢价靠什么快速拉升?“银四”行情看几成?

进入4月,海外疫情发展频传拐点出现,全球资本市场也在大幅下挫后出现反弹,加之国内需求逐步回升,钢铁库存持续走低,钢价近日也迎来一波快速回升。

 

对于钢材期货价格快速反弹,分析机构则普遍认为,反弹的核心动力是利用阶段性宏观、产业偏暖氛围,对前期过度悲观暴跌的修复。加上欧美疫情拐点临近,叠加全球宽松货币及财政政策,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出现商品价格由底部反弹。

 

而随着利润好转,钢材供应压力持续增加,而需求在疫情的大环境影响下增长空间有限,加之高库存的现状,钢价上涨空间有限,2010合约补基差完毕后,下跌的概率也将随之增加。

 

吨钢利润现好转

高炉、电炉开工率环比上升

 

从长流程钢厂利润来看,近2周随着钢价的上涨,吨钢利润上升了50元左右,目前达到250/吨上下。随着下游消费的逐渐恢复,近期高炉开工率连续7周环比上升。

 


调研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163家钢厂的高炉开工率由前周的66.99%上升至68.09%。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8.86%,较前周上升了1.51%,同比降3.2%;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78.81%,环比增1.01%,同比降3.6%;日均铁水产量220.38万吨,环比增2.82万吨,同比降8.21万吨。

 

从电炉钢的生产利润来看,已由3月中旬的1000上升至目前的1400,电炉钢的利润大幅改善,部分地区的吨钢利润达300元。这无疑刺激了钢厂的生产积极性,从电炉钢开工率来看,去年同期的电炉钢开工率在70%左右,在利润的刺激下,电炉钢的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都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随着下游工业企业的全面复工,钢厂的盈利也出现好转,钢厂有增产保供的动力,预计钢材的供应将继续环比上升,未来的供应压力将进一步增加。

 

线材、冷轧利润走低

螺纹的供应或将增加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国工业制品需求受到较大影响,工业线材的销量下挫,利润不佳。近2周的数据显示,螺纹钢的利润环比上升50元/吨,而线材的利润下滑10元/吨。与此相似,近2周热轧的吨钢利润上升了40元,而冷轧的吨钢利润却环比下降了120元,冷轧的库存持续上升,冷轧和热轧的价差进一步缩小。

 


据市场反应,目前已经有钢厂由原来生产工业线材转为生产螺纹钢。从不同生产线的利润变化来看,未来螺纹钢的供应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而热轧的需求动力将缩小,这对螺纹钢的价格不利。

 

需求撑起的阶段上涨

后期动力有多少

 

4月份钢材市场在宏观政策和需求的带动下会逐步走强,目前各地工地已经全面复工,需求开始集中释放,4月13日全国建材日成交量达到 28.89万吨,创2015年以来单日成交的最高记录,数据显示4月2日至今全国建材日成交量一直在 20万吨以上运行。


从现阶段的市场成交量来看,表明市场需求潜力较大,而需求释放对钢价形成较强支撑。但也需看到,需求增量的支撑是阶段性的,没有供应缩量就不具备上涨的持续性,更何况产量还在继续增加;所以价格冲高之后的下跌压力在加速。

 

需求到四月小旺季,但是产量也快速恢复上来了,供需双增的背景中,绝对库存依旧很高,销售压力巨大,尤其还有冬储库存待消化,所以现货是很难有较大反弹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