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圈网—中国第一钢贸电商平台

经济数据向好!限产!降库!钢价能否实现逆袭?

上周建材市场价格先涨后跌,受周初期螺大幅上涨影响,加上钢厂挺价意愿浓厚,商家盼涨心态强烈,市价小幅上涨。后在期螺走弱的影响下,商家心态不稳,市价逐步稳中弱调,部分商家暗降出售。周四唐山环保消息刺激局部地区敏感品种低位反弹,厂商虽然多持谨慎态度对待,但挺价意愿有增。

 

库存五连降

 

上周库存延续下降,且降幅较上周有所扩大。主要由于,近期利多消息不断,加之基建、机械等终端需求明显转好,故而热轧库存消化有所加快,促使降库幅度不断扩大。

 

35城螺纹社库1141.7万吨减69.3万吨,线材社库365.12万吨减11.51万吨;社库总库存1506.82万吨;螺纹钢厂库459.36万吨减62.19万吨,线材厂库122.76万吨减16.03万吨;钢厂总库存582.12万吨;螺纹钢周度产量343.44万吨增17.93万吨。

 

总体而言,持续降库对当前市场心态有明显的提振作用。贸易商库存压力缓解,心态也有所回暖,使得其挺价意愿较前期增强。与此同时,国家层面降息、降准以及刺激终端消费的的政策不断出台,短期对现货价格有一定程度的支撑。但由于当前库存总量依旧偏高以及基本面尚无明显改善,故总体价格也难以呈现持续性的上涨。

 


限产政策再现江湖

 

上周唐山也传出将限产50%的传闻,传闻称“受唐山空气质量排名再度回到全国倒数10名内影响,即日起唐山将新增环保限产措施。唐山限产50%高炉,最晚17日停,部分钢厂得到相关消息正在安排,待具体政策落地按规定执行停限产”。

 

据了解,有部分处于市区附近的钢企表示已接到口头通知。丰南区其中一家企业已有一座1080m³高炉停产,另一家表示已着手准备停减产计划,暂时还未执行。离市区相对较远的迁安、迁西、乐亭等地钢厂则普遍表示不清楚限产的情况,截止上周仍在正常生产。目前市场流传相对广泛的是针对市区25公里范围内的钢厂高炉限产30%—50%不等,具体情况仍有待正式文件出台确认。

 


由于正处于需求旺季,与往年同期相比,国内钢厂开工率必然处于相对低点,但如果与3月国内多数钢厂纷纷检修的现象对比,目前整体开工率已经有所回升。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几点,第一,终端需求逐步回暖;第二,钢厂库存下滑速度较快;第三,前期矿石、废钢价格跌幅较大,成本压力降低。综合考虑,短期国内钢材供给将呈现缓慢回升状态,但仍将低于往年水平。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一季度GDP同比降6.8%。但是中国还会根据形势的变化,相继推出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预计下阶段中国经济会延续3月份回升、改善、向好的势头。

 

目前市场需求有限,商家整体销售状况不佳,但钢材社会库存并没有被动积压,而是陆续消耗中。库存量从年初到现在逐步在消化。因此,下游消化能力尚有支撑,商家不必过于悲观。但后期行情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钢厂盈利大增、产量不减的情况下,供需仍处于僵持状态。尽管市场库存较以往有所回落,但仍难以与需求弱势相抗衡,环保限产风波过后或仍以弱势振荡为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