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圈网—中国第一钢贸电商平台

钢价涨势趋缓,本周还涨得动吗?

上周钢材受节假日氛围影响交投氛围整体偏弱,市场价格弱稳为主。受五一小长假后高速恢复收费成本上移的预期,及华北五月最新限产方案出台的影响,厂商心态尚可,节中需求逐步释放,终端拿货积极性尚可,助推市场一路上扬,加上成本有力支撑,整体市场拉涨情绪明显好转。

 

库存再降,产量小增

 

从库存数据来看,35城螺纹社库949.22万吨减46.45万吨,线材社库293.76万吨减9.32万吨;社库总库存1242.98万吨;螺纹钢厂库367.92万吨减27.74万吨,线材厂库89.85万吨减8.21万吨。

 

产量方面,上周螺纹钢周度产量368.98万吨增10.46万吨,线材周度产量153.28万吨增4.03万吨。与长假前相比,近期国内钢企生产检修安排基本无太大的变化。一方面冷轧由于订单减少以及盈利状况较差的影响,钢企临时性检修甚至暂时减产停产的情况较为普遍。另一方面,其余成材品种产线、高炉开工率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即使个别钢企有高炉检修的安排,持续时间也一般在2周以内,基本是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检修进行复产。

 


上周五大品种降库107万吨,较前一周周降库201万吨明显放缓。与“五一”小长假需求压制有关,但仍处于继续降库过程中,且主要来自螺纹钢降库74.19万吨。短期内国内钢材供给量将逐步上升,在供给面对于钢价来说并非利好。同时仍需警惕对钢材需求的过度乐观预期,将增大未来市场供过于求的风险。

 

5月钢铁市场反弹有支撑?

 

5月,钢铁市场还需要进一步消化海外市场的利空影响,同时需要积极去化整个库存仍然偏高的压力。部分区域、部分品种只有适度震荡甚至下跌才能充分释放利空的情绪,并在一定程度上压制钢厂生产的积极性以及阻止进口资源的涌入,从而夯实市场信心,迎接来反弹。本月支撑钢市反弹的有利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一是刚刚确定两会将于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这意味着我国疫情完全可控,同时也表明经济活动可以全面开展,有效投资将加快,国内消费有望进一步提速。

二是部分品种和区域或许会有超跌反弹。

三是焦炭或将迎来小的涨价周期。

四是海外疫情大概会出现拐点,部分国家和地区逐步开展复工复产,需求或将逐步恢复。



综观节后钢市,当前成品价格受期螺钢坯走强影响不断攀升,同时月初资金面压力改善,厂商挺价意愿均偏强,钢材现货成交活跃、供需双增情况下库存维持去化,钢材基本面也在继续好转,加之两会召开在即,金融政策基建消息面或利好中上旬走势,预计本周总体走势震荡偏强为主。不过长期看,国内外经济还处于下行,外贸仍受一定影响且季节性淡季将来临,长期钢市仍待观望。




评论